憶雲.jpg  呂底亞香塾院校長 蔡憶雲

脫離上班族的生涯已經有數年之久,回想起過去最怕的就是一場又一場,永無盡時的會議。那時從事的是行銷企畫工作,開會不絞盡腦汁想出個方案來如何交代的過去,因此往往無法控制會議何時結束,以致會議途中常常腦中一片空白,心中卻因焦慮而波濤洶湧。

現在的工作是很多人羨慕的「蘇活族」,也就是不必在上下班打卡制的遊戲規則中工作,這減少了很多會議時間;可是其實待在電腦前的時間卻未必減少。尤其最近幾個月手上一些專案與論文寫作讓我一上了電腦桌就像回到從前的會議桌一樣,代表又將展開一段冗長的工作。這使我要開電腦之前,心情便彷彿回到從前要進會議室之前一樣,需要讓自己先靜下心來,構思一下接下來要如何進行,才能較為流暢地完成今天預計的進度。然而,往往事與願違,為了搜尋一筆資料在網路上漫無盡頭地奔跑著,一晃眼,時間就飛逝而去,直到電腦打敗了我的眼睛、體力、耐性,最終悵然地關機投降!

 一天從朋友手中得到這一組名字奇特的「drop 4」精油的會議組盒,由於自己就是從事芳療教學工作,所以會先吸引我的就是精油的組成。我仔細地看了一下,名為「peace」的會前1號是甜橙、薰衣草、絲柏、馬喬蓮;「center」會中2號是羅勒、檸檬、薰衣草、迷迭香、薄荷;「joy」會後3號是廣藿香、岩蘭草、花梨木、薰衣草。

這個會議組盒顯然是針對心靈、情緒進行調整與導向的處方。心靈、情緒的精油處方一直都是最主觀的設計,往往是設計處方者自己最能體會箇中滋味與效果的處方。我自己是芳療工作者,如何讓精油成為心靈情緒的導航者,當然也有我自己的見解與喜好。當下,聞了一聞,只覺得氣味優雅、溫和,屬於可以接受的氣味。

隔天要開電腦之前,慣例先要自己靜下心來構思今天的作業如何進行,腦中突然想到「peace」這個字眼及會前1號,心想何不試用別人寫的處方,看看自己能否產生共鳴?我將滾珠在手心抹了兩三圈,搓揉雙手使香味揮發出來,然後掩住口鼻深呼吸。剎那間,我好像走入森林中,聞到飽含芬多精的空氣,心情一下子沈靜下來了。就這樣一路打電腦,直到覺得腦子有點昏、眼睛有點澀,一看時間竟不知不覺過了兩三個小時。雖然心中沒有煩躁感,我仍然打開了會中2號,一陣沁涼與清新的氣味從我的頭飄進我的心,彷彿悶熱的午後突然一陣涼風吹來,吹開了因疲倦有點而閉塞的心思。

持續工作下去,這一天在電腦前工作了七八個小時,理智告訴自己,「該關機了!」結束工作後,很好奇會後3號要帶給我什麼訊息?「喜悅」?通常當天的工作進度令我滿意時,不需要精油的助力心中也自有喜悅湧生;而這一天的進度算是不錯的,所以小小的成就感所帶來的喜悅我已經品嚐到了。 會後3號的精油中好幾支都是屬於低揮發度的,也就是香氣蒸發速度屬於最慢的一群精油。當我深深一吸後,那股特別的香氣像是嘴中含了一球包裹著淡味外衣的食物,先是淡香被唾液融化,然後食物真正的濃郁氣味在嘴中化開了,如漣漪般向著心裡、體內深處慢慢地、慢慢地擴散著。

原先我自有的小小喜悅,被這股氣味一層一層如裹糖漿般愈裹愈厚重,讓我放下了原先想著快趁著黃昏市場沒打烊前衝去買菜回來做晚餐的想法,決定放慢腳步先喝杯花草輕茶,把這愈來愈濃,卻不刺激的「喜悅」感多留一會兒在心中品味吧!

作者簡介: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內科研究所博士班候選人

加拿大CFA聯邦芳療師協會台灣分會副會長

加拿大RCIA芳香療法學校台灣分校校長

加拿大Joyessence 芳香療法學校認證講師

英國Helen McGuinness 芳香療法學校認證講師

美國國家整體芳香療法協會(NAHA)推薦講師

北醫進修推廣部「嬰兒按摩指導員培訓班」講師

 

 

 

arrow
arrow

    Dropfour四滴精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